南北偏差,壮阳各异

  壮阳:南北偏差,壮阳各异

  Bilson:国家一级厨师,广州市环市路某五星级酒店的厨师长。

  Bilson才40出头,早年曾应邀到过内蒙古、新疆、哈尔滨、北京等北方多家星级酒店掌厨,接触过不同菜系的厨师,所以他对南北方人的饮食和进补习惯颇有见解。

  谈话是从他所在酒店的主要菜式——粤菜——开始的。Bil-son说,今年(指2004年)入秋以后由于广东地区雨水少,干旱严重,不宜大补,所以他们酒店所做的滋补菜式也是以清补为主,如苁蓉海参炖瘦肉、人参地黄炖蜜糖、核桃萸肉乌鸡汤等一类比较温和的汤膳。

  “做厨师多年,感觉在广东地区,男士秋冬进补比较着重于固肾壮阳,所以在汤的用料上,我们一般配的药材有北芪、党参、当归、枸杞、红枣等,物料就有核桃、花生、黄豆、黑豆、鞭、羊肉、乌鸡、海产品干货等。女士则比较讲究滋阴养颜,我们就会推荐她们吃燕窝、花胶、雪蛤等。”

  Bilson边说边拿出厚厚的两本笔记,里面记录着不少菜谱,“要说男女滋补汤膳,我这有不少,潇洒雄风汤、猛男汤、淑女汤、贵妃汤……”虽然这些菜式的用料不外乎就是刚才所说的那几样,但菜的名字都起得很煽情,我忍不住笑了。

  “其实这些都是几年前的菜名了,现在我们饮食界都不主张这样给菜起名字,一是有哗众取宠之嫌,二是太俗气,至少高档次的酒店不会这样做。我们更主张菜名能体现菜式的主要用料和功效。如:鹿尾竹丝汤(滋阴补肾)、巴戟海马汤(补肾壮阳),这样的名字既简单,也能让客人一目了然,知道自己要吃的是什么。”(壮阳:南北偏差,壮阳各异)

  “你前几年一直在北方工作,南北方人在秋冬进补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差别吗?”

  “北方一年当中寒冷的时间比较长,蔬菜品种少,人们都喜欢吃肉,以增加热能补充体力。因此,北方人秋冬进补的最主要途径就是饮酒和吃肉。如内蒙、新疆一带,如果说到要滋补,一般都是吃羊肉。他们流传着这么一首打油诗:羊食百草,全身是宝。秋冬进补,羊肉最好。”

  “北方人喝汤没有广东人讲究,这可能跟他们的豪爽性格有关,不会耐着性子去把汤用文火熬上几个小时。他们的汤也放药材,一般是枸杞、花椒、八角等广东人认为比较燥热的药材。特别是花椒、八角,他们是一年四季都在吃,就算我这个广东人在北方工作好几年了,也一直喝不惯他们的汤,感觉太燥热了。”

  本刊记者还不失时机地给Bilson出了一道题:在年底这个婚嫁旺季,如果要你出一份新婚家常菜谱给刚组建家庭的年轻人,让他们在自己家的饭菜里也能补上精力,你会出什么?

  Bilson稍加思索,说:“如果是在北方嘛,可以做炖羊肉、红烧鲤鱼和四喜丸子。南方人一般都爱吃鸡,所谓无鸡不成宴嘛,可以做一个花旗参炖鸡,主菜可以是黑豆番茄煮牛尾、姜汁酒浸猪腰、姜葱蒸蟹和鲜虾炒韭菜花。这样,蒸、炒、炖、煮、汤都有了,而且都是壮阳补肾的菜,花旗参又有滋阴作用,够丰富了吧,最适合这些需要旺盛精力的新婚夫妇了。不过要说我自己最爱吃的,就数生蚝了。拿破仑曾经说过嘛:生蚝是征服女人和敌人的最佳食物。”

  呵呵,拿破仑是否真的说过这句话不得而知,只能当个笑话来听了。Bilson对如何搭配食物,做出色香味俱全的菜驾轻就熟,但他只能从经验上谈秋冬进补吃什么,到底他所说的这些能否起到壮阳补肾、滋阴养颜的作用,我们还需要专家来做出解释。(壮阳:南北偏差,壮阳各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南北偏差,壮阳各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