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幼女竟患上阴道炎,是谁之过

 

阴道炎并非只有成年或有性生活的女性才可能患。由于服用抗生素引起菌群失调,或因清洁工作做得不好染上病菌,都可能成为幼女感染阴道炎的“罪魁祸首”。

 

对许多成年女性而言,阴道炎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字眼。特别是生活在南方潮湿的春季,因患上各种阴道炎而光顾医院妇科的女性大有人在。然而,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家中的小女孩也患上了这种病,会不会吓一跳呢?

 

妇科医生表示,阴道炎并非只有成年或有性生活的女性才可能患。由于服用抗生素引起菌群失调,或因清洁工作做得不好染上病菌,都可能成为幼女感染阴道炎的“罪魁祸首”。

 

连续服用抗生素    3岁女孩患阴道炎

 

3岁女孩文文因为生病连续服用了半个月左右的抗生素,病好之后,文文的妈妈发现女儿多了一个新问题:她总是时不时用手去挠自己的阴部,还经常对妈妈说那里“痒痒”。在帮女儿洗澡时,文文妈妈特意留心观察了孩子的阴唇,发现其外阴唇果然比以前红了许多。在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文文妈妈孩子患的是念珠菌性阴道炎,把文文妈妈吓了一跳。

 

“这么小的孩子也会得阴道炎?”文文妈妈觉得很纳闷,平时自己非常注意清洁孩子的阴部,孩子的衣裤也从来都是单独手洗的,洗完也都尽量在太阳下暴晒,孩子怎么还能感染这种病呢?在详细询问了文文的情况后,医生认为,孩子的阴道炎很可能与较长时间服用抗生素有关。

 

发病:念珠菌性阴道炎患者不分年纪

 

“不少人以为只有成年女性才会得阴道炎,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陈小平介绍说,阴道炎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曾有一项调查发现,我国75%的女性一生中会得一次阴道炎,45%的女性一生中会得两次阴道炎。虽然有些种类的阴道炎可通过性生活感染,但也有一部分阴道炎发病完全与性生活无关。

 

她举例说,在广州最常见的一种阴道炎--念珠菌性阴道炎,在任何年纪的女性身上都可能发生。“临床发现,一些从未有过性生活的女性,甚至两三岁的幼女都可能感染这种疾病。”她解释说,念珠菌性阴道炎的病因主要是内源性感染,病菌平时可以寄生在人体的肠道、口腔等部位,“在正常情况下,这些寄生在人体内的病菌并不会致病,但当人体抵抗力减弱,或阴道环境改变时,就有可能出现不适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幼女 抗生素 阴道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