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阴裂伤的典型病例,及愈合体验

 

在临床工作中,会阴、阴道严重裂伤难以处理,术后并发症多,本院采用无菌橡皮片引流新方法治疗(共11例)以来,取得很好疗效,现将具体治病方法及体会介绍如下。

 

临床资料

 

会阴、阴道严重裂伤,除一些有明显活动性出血需彻底止血外,尚有很大部分裂伤虽系深达筋膜层,但未伤及较大血管,不明显,只需放置皮片,引流可能淤积于深层腔隙内的血液及渗液,不需做深层消灭死腔的缝合。治疗的11例无血肿、积脓发生,术后5天拆线,均伤口愈合良好出院。

 

方法

 

皮片制作:将医用无菌乳胶手套剪成条片状,大小根据临床需要制作,以75%乙醇浸泡备用。

 

 放置方法及取出时间:严重会阴、阴道裂伤及会阴、阴道血肿清除血液后,深层明显的活动性出血,缝扎止血。用1号肠线连续缝合阴道黏膜及少部分肌层勿达裂伤底部,以免损伤邻近脏器(直肠、尿道等)。1号肠线间断缝合会阴肌层,4号丝线间断缝合会阴皮肤,会阴缝线均不打结,将皮片经会阴处伤口较低处放置至裂伤顶端,外端露出会阴伤口约2 cm,打结会阴部缝线。术后予0.5%甲硝唑液擦洗阴道及会阴伤口,予1∶5000高锰酸钾液抹洗外阴,同时全身用抗感染药物治疗,术后第二天激光局部治疗伤口,术后48 h一次性取出引流片。

 

典型病例

 

患者,女,23岁,因停经9+月,下腹阵痛6 h入院待产。临产后,宫口开全1 h 20 min,因羊水Ⅱ度污染,行会阴侧切术,因产妇用力太大太快,使阴道会阴严重裂伤,阴道裂伤顶端距穹隆部约2 cm,直肠方向裂伤约4 cm,可见直肠筋膜、会阴裂伤最低点距肛门约0.8 cm,均为侧切伤口延裂伤,裂伤面均无活动性出血,用1号肠线连续缝合裂伤阴道黏膜及少部分肌层,1号肠线间断缝合会阴肌层,4号丝线间断缝合会阴浅肌层及皮肤,会阴缝线均不打结。

 

用经乙醇浸泡的一约15 cm×2 cm消毒手套橡皮片,经会阴伤口较低处放置至裂伤顶端,外端露出伤口处约2 cm,会阴伤口缝线打结。术后每日用0.5%甲硝唑液擦洗会阴、阴道,术后48h取出引流片,激光治疗,术后进流质饮食,头孢噻肟钠、甲硝唑防治感染,术后5天拆线,伤口Ⅱ/甲级愈合,治愈出院。

 

体会

 

(1)采用新方法使裂伤容易缝合,缝合时间短,伤口暴露时间短,不易损伤邻近脏器,不易感染,术后并发症少,伤口愈合良好。(2)注意明显的出血点,应予缝扎止血。(3)先缝合再放置引流片,以免缝针穿过引流片使取出困难。(4)术后注意防治全身与局部感染,同时激光局部治疗。(5)术后24~48 h一次性取出引流片。我们可以再来看看这篇文章:分娩后,阴道侧切伤口多久完全愈合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会阴裂伤 阴道裂伤 愈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