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老年性阴道炎,须谨记哪些原则

 

老年性阴道炎常见于绝经后的老年妇女,因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阴道壁萎缩,粘膜变薄,上皮细胞内糖原含量减少,阴道内pH值上升,局部抵抗力降低,致病菌容易入侵引起炎症。老年性阴道炎的治疗原则为增加阴道抵抗力及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

 

增加阴道酸度,抑制细菌生长

 

发生老年性阴道炎时阴道内Ph值上升,应该增加阴道的酸度,抑制细菌繁殖。老年性阴道炎患者治疗期间使用弱酸配方的护理液对有害细菌的生长繁殖会有抑制作用。外出如厕时要用女性卫生湿巾拭干外阴,保持外阴干燥,以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

 

补充少量雌激素,增加阴道抵抗力

 

炎症较重者需应用雌激素制剂。雌激素可以局部给药,也可以全身给药。己烯雌酚0.125-0.25mg,放入阴道,每天1次,7天为一疗程,或用0.5%己烯雌酚软膏涂布阴道;全身用药可口服尼尔雌醇,首次4mg,以后每2-4周1次,每次2mg,维持2-3个月。

 

需要注意的是,补充少量雌激素是老年性阴道炎的治疗原则,可使阴道黏膜增厚,增强抵抗力。但是雌激素的不合理使用易引发子宫内膜癌和乳腺癌,所以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乳癌或子宫内膜癌患者禁用雌激素制剂。我们可以再来看看这篇文章:老年人不必远离性生活,适当房事有益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年性阴道炎 阴道壁萎缩 阴道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