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铁性贫血早知道

缺铁性贫血是世界上最常见的营养性缺乏病,由于体内缺少铁质影响了血红蛋白的合成而引起的一种常见性贫血。铁是人体,尤其是女人健康必需的微量元素,它是制造血红蛋白主要原料之一,正常人体内含铁量约为3-5克。缺铁可使血红蛋白含量和生理活性降低,以致血带氧量减少而影响大脑中营养素和氧的供应,从而发生缺铁性贫血。0

1998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世界儿童状况”资料估计,全世界有近20亿人患贫血,其中90%以上是缺铁性贫血,尤其广大妇女儿童最易发生贫血。据北京医科大学妇婴保健中心对全国29个城市儿童健康状况的调查:7岁儿童的贫血发病率男孩达42.1%,女孩达42.8%。贫血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而对生长发育较快的胎儿、婴幼儿和少年儿童危害更大。

导致人体缺铁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3

1.铁的丢失过多:如女性月经过多、血红蛋白的溃疡病、痔疮等长期反复出血,能丧失大量的铁,而每日铁的摄入量又不足以补偿。

2.铁的吸收障碍:慢性胃炎、慢性腹泻、胃酸缺乏、胃肠功能紊乱等均可影响铁的吸收而致缺乏。

3.铁的摄入相对不足:儿童在生长发育期、妇女在妊娠哺乳期对铁的需要量增加,如饮食结构不合理,易造成铁的缺乏。6

特殊人群更易发生贫血

女性孕期贫血中出现缺铁性贫血的比率占90%以上,其病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怀孕前体内就缺铁,而铁是构成血红蛋白的主要原料。比如孕妇原来就偏食或者有慢性病如肠道寄生虫病、月经过多、胃病等,使铁的摄入不足或排出过多,加上怀孕后早期妊娠反应,影响了食物的摄入(指含铁食物),加上胃液分泌不足,又影响了铁的吸收而造成铁缺乏。

2)妊娠以后,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胎盘与脐带的生长,需铁量也大量增加,而从每日膳食中铁的吸收率仅为10―20%,如果膳食中铁的供给量少,孕妇又没有额外补充铁剂,很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12

2.婴幼儿及儿童

小儿常见的贫血多是由于营养调配不当所致。供应造血的营养素不够所产生的营养性贫血,其中以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因为婴幼儿时期是小儿生长发育最快时期,血容量增加很快,铁质需要量相对地较多。出生后6个月内的婴儿如有足量的母乳喂养,一般不会发生缺铁性贫血,但若母乳量不足,以牛奶喂养为主,则因牛奶中铁的含量比母乳要低,且牛奶中铁的吸收率也较母乳低,故易发生缺铁性贫血,早产儿更易发生缺铁性贫血。较大儿童如果饮食习惯不良,如偏食、挑食、拒食或营养供应较差,均可导致缺铁性贫血。

补血要铁、叶酸同补效果好

缺铁性贫血主要由缺铁引致,而巨细胞贫血则是由于缺乏叶酸引起的。由于叶酸很容易溶于热水,烹调会大大减少其含量,抽烟会导致人体对叶酸的需求增加,酒会干扰人体对叶酸的吸收。妇女在孕期、哺乳期对叶酸的需求量增加,就更需要供给母亲充足的叶酸,可以很明显、有效地改变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在体内的含量;而且一系列的实验结果显示,铁和叶酸同时补充是最有效、可行的补血方式,不但能一次性补充两种可生血养血的营养物质,还能够减轻人们单纯补充铁质时胃部的不适反应。

一般动物性食品铁的吸收率较高,达10-20%左右,而植物性食品铁的吸收率只有百分之几。下面介绍一些补血食品,以供参考。18

动物肝脏:肝脏富含各种营养素,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品。每100克猪肝含铁25毫克,而且也较易被人体吸收。

鸡蛋黄:每100克鸡蛋黄含铁7毫克。鸡蛋原料易得,食用保存方便,而且还富含其它营养素。21

动物血液:猪血、鸡血、鸭血等动物血液里铁的利用率为12%。

黄豆及其制品:每100克黄豆及黄豆粉中含铁11毫克,人体吸收率为7%。

芝麻酱:芝麻酱富含各种营养素,每100克芝麻酱含铁58毫克,同时还含有丰富的钙、磷、蛋白质和脂肪。24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缺铁性贫血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