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腋毛真会导致乳腺癌吗

  生活中存在一个这样的流言:刮腋毛易导致乳腺癌,因为腋毛帮助汗液排除,没有腋毛会使得毒素的排除受阻是毒素储存于淋巴结,从而提高罹患乳腺癌的几率。乳腺癌在腋窝区域发病最多也是由此造成。

  夏日将至,很多女孩都会选择刮腋毛,因为在她们看来吊带背心下窜出郁郁葱葱的腋毛是不可接受的事情。不过网络上却流传着“刮腋毛易导致乳腺癌”的说法,这个警告乍看起来头头是道,但只要仔细分析一下就不难发现它其实漏洞百出。

  一、 其实排毒和排汗完全无关

  不少流言的惯用伎俩都是首先提出一个虚假的前提,然后用看似正确的逻辑推理得出一个错误的结论,例如这则流言就首先认定“排汗受阻会导致排毒受阻,最终导致癌症发生”。

  在现代医学里很难为“排毒”找到合适的定义。如果将致癌物质认为是“毒”,那么我们身体内大多数毒素都是由血液运输到肝脏或肾脏代谢清除的。这些“毒素”或经由胆汁随粪便排出或通过尿液排出体外。流言中提到的“膝盖后方关节、耳后、腋窝等主要排毒区域”实在是无从谈起。

  除了肝肾之外,淋巴结负责消灭体内细菌或其他病原体,同时也能清除部分对身体健康有危害的物质。但淋巴结清除“毒素”的机制不是出汗而是免疫介导的,代谢产物通过淋巴回流最终也是进入血液系统的。实际上,淋巴结根本不与汗腺直接连接。汗腺存在于皮肤之中,而非淋巴结内。

  排汗是人体正常的生理过程,它可以调节体温、保持皮肤湿润,同时排出极少量代谢废物。不过汗液的99%以上都是水,剩余极少部分溶质包括矿物质、乳酸、尿素及其他极微量的代谢产物。这些溶质中绝大多数来源于血浆,但浓度远低于尿液,因此所谓出汗的“排毒”作用十分有限,局部排汗受阻很难对人体代谢造成显著影响。

  “刮腋毛会使得排汗受阻”是流言中所认定的另一个“事实”。但实际上,从毛囊结构上不难发现,刮腋毛并不会影响汗腺的结构,也不会阻碍排汗。

  当然,需要提醒的是,对于采用物理方式刮除腋毛的人来说,如果因为刮腋毛不当造成皮肤的破损,确实容易引起感染、毛孔阻塞,有可能对排汗造成一定影响。所以,最好使用清洁锋利的剃毛工具,剃毛前充分湿润并适当使用润滑产品对避免划破皮肤也有帮助。同时切记不要与他人共用剃毛工具。

  二、腋窝淋巴结与乳腺癌

  流言还声称几乎所有的乳腺癌都是发生在乳房外侧上方的区域,因为这里是排毒淋巴结的所在地。临床上以乳头为原点,画横纵轴将乳房分为四个象限,外上象限乳腺癌原发灶发病率确实最高,美国癌症协会对此的解释是,这很可能只是因为该象限乳腺组织最多而已,其发病比例和乳腺组织在外上象限分布的比例类似,和淋巴无关。

  所以,刮腋毛导致乳腺癌的谣言无论在论据还是结论上都是站不住脚的。目前并无临床证据支持刮腋毛会致乳腺癌,也无研究表明乳腺癌发病位置同刮腋毛有关。刮腋毛在审美上是好是坏因人而异,但依据目前的医学认识,选择刮腋毛的人不必担心会对乳腺健康带来负面影响。

  据调查,我国妇女乳腺癌发病率以每年3%-4%的速度递增,其死亡率排在女性癌症死亡率之首。专家指出,各年龄阶段妇女不应只具备防范乳腺癌的意识,更应提防日益高发的普通乳腺疾病,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才能防止乳腺疾病发展为乳腺癌。建议没有家族乳腺病史且40岁以下的女性一年一次体检;有家族乳腺癌病史且35岁以上的女性定期乳房检查最好选择磁共振,检查结果可靠,还能够减少射线损伤,提高早期发现率,实现早诊早治,真正防患于未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刮腋毛真会导致乳腺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