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个别大学生沉迷网络色情文化

网络色情文化不仅对人们身心发展与性价值观影响甚大,甚至会使人们陷入色情风隆情境当中。作为未来社会中流砥柱、社会生活方式引领者的大学生群体应远离网络色情文化,但现实却是部分大学生沉迷于网络色情文化,严重影响其工作和学习生活。

 

20世纪80年代后期,伴随着中国政治、经济的全面转型,社会化进程的加速,人类生活节奏的加快,竞争的日益激烈,生活目的的不断异换,社会追求和评价标准的不断更新,人们陷入了人性的矛盾、分裂和精神压抑之中,对人生意义的终极追求逐渐让位于对世俗人生、丰富物质、感官刺激和本能欲望的当下满足。

 

这为西方后现代主义厌弃思想之我、观念之我,向往绝对的自主和自由,提倡唯本能主义、唯感觉主义,人的本能活动的痛快淋漓和感觉的快适是人的存在及价值和意义的唯一证明的思想,迅速渗透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提供了温床。而现代科技的发展、大众传媒的迅速普及与人们日益膨胀的原始欲望的共谋,用新的材料、方式与手段,打破传统创作介质的束缚,给人类本能欲望的审美活动开拓了前所未有的想象与表现空间,极大地调动了人们无限的消费欲望和感官满足。

 

在这种社会背景下,文化的审美的崇高品质让位给世俗化、商品化、感官化的消费,社会上泛滥着一种不良的社会文化——身体化文化潮流。这种文化潮流通过现代的物质和技术手段,运用各种具有诱惑性、挑逗性的语言和画面,无节制地开发个人欲望,突出地表现人类对于性幻想、性快乐、人类自身颠峰体验的追求。

 

这种文化潮流不仅催生并强化了人们心里固有的消费主义、享乐主义欲望,而且延伸了人们对世俗人生、丰富物质和本能欲望的的欲望诉求,更扩张了人的自然欲望,使人类的欲望也越来越简单,越来越直接,不断攀升欲望的高峰,将人们带人一个虚幻的、充满原始冲动的想象世界。

 

这种不良的社会文化利用其感官刺激功能、游戏功能和娱乐功能使越来越多的人们沉迷于对原始冲动的满足,而网络色情文化利用电脑化、机械化与虚拟时空将人类对于性幻想、性快乐、人类自身颠峰体验的追求推向了极致。作为高知群体的大学生,对社会环境反应敏锐,容易吸收并接纳社会的新生事物,这使得不良社会文化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大学生沉迷网络色情文化的外在诱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大学生 沉迷网络 色情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