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中学生为什么易陷入早恋

 

中学生早恋是中国教育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学生家长及其社会各阶层人士积极关注和积极应对的社会现象。这一社会现象也正在不断地挑战着社会的道德认识和道德标准及其学校领导、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和学生本人的神经。

 

当青少年成长发育进入12岁左右的青春期的时候,其恋爱需要逐渐开始形成,出现了性好奇、性幻想、性学习、性渴望、性尝试、性冲动、性宣泄和对异性产生了爱慕、关心之情的需要,从而形成了青少年性意识中男女恋爱的原始动机的基础。

 

这样,在人类的生存或种族繁衍的生物性需要下,在青少年日益性成熟的生理性需要下,在青少年性心理焦虑与青少年反抗心理的驱使下,外加在社会文化环境的不良性刺激下,建构了中学生早恋的原始动机。

 

1、幼儿时期性教育的缺乏。这是指父母对幼儿(3~6岁)性知识教育的缺少和不正确的性知识教育而造成的。例如,在如何回答幼儿的:“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我为什么没有鸡鸡?”的问题上等。

 

2、获得母爱或父爱的不足。这在单亲家庭、留守儿童、遗弃儿童、习得性无助儿童、父母童年遭遇的再现等方面尤为突出。

 

3、父母婚姻存在问题。例如,父母经常争吵、暴力家庭、父母离异等。

 

4、家庭教育中的不良影响。这是由于父母不良的价值观、道德观和不良的行为对子女成长的教育和影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早恋 中学生 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