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有利于夫妻性保健的食物类型

 

通过合理调整饮食结构和方法,达到改善、强化老年人性机能,防止性疾患的目的,属饮食养生的范畴,称之为“食养”、“食疗”或“食治”。“食色、性也”,“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食文化”与“性文化”自古就有不解之缘,实践证明,调理平时的饮食营养是增强性功能和避免性功能过早衰退的有效途径。

 

性保健的饮食原则:

 

限制过食厚味厚味一般指高脂肪食物。即少食畜类,多食禽蛋类、鱼类食品,传统医学认为,过食肥、腻食品,易化湿生热,转化为湿热之邪,流注下焦,可引发泌尿生殖器疾患,影响性功能。禽蛋类鱼类食物及动物内脏食物含有较多胆固醇,进食此类食物,通过转化可增高体内激素水平,促进性欲,限制不等于禁止,有关资料表明,单纯食用高纤维食物的女性。可推迟其青春期发育,引起成年女性性欲降低,生育能力减弱,这可能与雌激素分泌受影响及脂溶性维生素A、E缺乏有关。

 

宜多辛少辣,传统医学认为,辛味食物能发汗解表,理气健胃,开窍提神,行气活血,有兴奋作用。《梵纲经》云“若佛子不得食五辛,葱、薤、韭、蒜、兴渠”,因此五种食物都能兴奋性中枢、刺激性欲,增强性功能。辣味食物刺激性大、易动火,耗液损阴、致湿热下注,使性器官疾病如前列腺炎加重,影响性功能.多辛,亦不宜过量,过用辛味亦能助火伤阴。

 

宜多温少凉,老年人阳气渐衰,肾火不足,应趋热避凉,多食温性食品,以助肾温阳,如狗肉、羊肉等。少食凉性的菱角、茭白等,女性阴冷者尤应注意,如茭白过食,则会“发冷气、伤阴道。”致寒凝下焦,加重病情。

 

多食动、植物含高蛋白类食品各种豆类制品含大量植物蛋白,蛋白中的精氨酸具有消除疲劳、提高性功能的作用。各种鱼类、贝类食品、氨基酸含量较高,有增欲强精效果。近年国内有关方面通过研究证实,蚕蛾蚕蛹亦能壮阳强精。《本草纲目》十分推崇雄蚕蛾的作用,认为其“益精气、强阴(阳)道,交接不倦、亦止精”另外,蛋白食物所含多种酶类成份也有增欲强身作用。

 

宜多食含丰富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水果、植物种子,动物内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和维生素E对延缓衰老避免性功能衰退有良好作用,各种微量元素对维持人体的机能活动有重要意义,如体内缺锌,则会影响性欲,导致性功能减退,男性则出现生精障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饮食与性 房事养生 助性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