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少年男女对"喉结"的困惑

 

前不久,笔者在门诊中遇到两个咨询喉结问题的少男少女。

 

男生姓郭,19岁,自觉一切正常,唯独脖子上的喉结不明显。他看过一些医学科普书籍,知道男性在青春期喉结会突出,因为这是男性第二性征的表现。他多次面镜观察,并与同学比较,越比越觉得自己喉结太小,从此变得郁郁寡欢,害怕暴露脖子,即使夏天也穿着高领衣服……

 

女生在母亲的陪同下,怯生生地走进诊室。她名叫柳柳,18岁,身材苗条高挑,比母亲整整高出一头。近半年多来,她总觉得自己的喉结在不断变大,一天比一天突出,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一男一女两个少年,被同一个发育问题所困扰:该突出的迟迟不肯“抛头露面”,而不该突出的却又不识时务地“闪亮登场”,——喉结,就这样成为了一些少男少女难以解开的心结。

 

喉结男女有别,雄激素是关键

 

要想弄清并解开这个心结,还得从喉结的发育过程与生理作用说起。从医学上看,无论男女,喉的结构都是由9块软骨作为支架撑起来的,其中最大也最重要的一块软骨叫做甲状软骨。在胚胎两个月左右,喉软骨的发育开始启动,直至出生后5~6年,每年都在不断增长。

 

但此后直到青春期前的几年时间内,喉软骨的生长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故男童女童的甲状软骨都差不多大小,男女发声也没有明显区别。到了青春期,随着又一个发育高潮的到来,喉软骨的生长便开足了“马力”,同时开始有了性别差异:男生由于雄性激素(由睾丸产生)——睾丸酮分泌的大量增加,促使两侧甲状软骨板的前角上端迅速增大,喉的前后径增加将近一倍,并向前突出——喉结就这样“新鲜出炉”了。

 

与之同步的是喉腔亦随之明显增大,几乎是刚出娘胎时的6倍,原先清脆的童声逐渐变得低沉而粗壮。女生则不然,虽然她们的卵巢也会分泌睾丸酮,但分泌量极微,只有男生的5%左右,如此微量的雄性激素当然难以启动甲状软骨的再长,喉结自然就无法形成,因此,女生喉部普遍前后径小,发出的是尖细的女性音调,与男生音调形成鲜明的反差。

 

不难明白,男生之所以喉结突出,而女生却不明显,全在于雄激素的作用,所以人们一直将喉结视为男性的特征之一。难怪一些喉结不突出的男生(比如郭某),会担心自己是不是发育不良,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喉结 第二性征 性征 性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