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给小孩子吃"靓汤",补出性早熟

 

日前,家住佛山城区的一位妈妈在为9岁儿子小强洗澡时,竟无意中发现孩子的阴部已经长出了青春期男孩才有的黑毛。难道9岁就进入青春期?

 

妈妈连忙把孩子带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孩子的性发育水平已进入青春期阶段,为完全性性早熟。也就是说孩子的内外生殖器都已经提前成熟,具有生育能力,而且骨龄比实际年龄大了两年,已达到11岁。经询问,原来小强的妈妈有炖汤进补的习惯,北芪、党参等滋补药材都是常用汤料,孩子自小就和大人同饮一锅汤。

 

专家分析,长期不当进补是导致孩子性早熟的元凶之一。她指出,进补不当导致性早熟现象并不是个案,其中女孩更多,在门诊中,性早熟的男女比例约为1:23。

 

性早熟高发年龄为6~8岁

 

专家指出,在刚结束的寒假里家长带小孩前来生长发育科就诊的患者是平时的3~4倍,其中儿童性早熟问题非常突出。

 

“近年来,儿童性早熟现象呈明显上升趋势,儿童性早熟的高发年龄是6~8岁。”在上世纪80年代,性早熟发生率只有0.7%左右,而上世纪90年代至2000年已上升到1%~3%。以佛山市中医院为例,平均每名儿科医生一年接诊性早熟病例为100名左右。在儿童生长发育专科里,性早熟约占门诊量的一半。

 

孩子长得快未必是好事

 

“性早熟对儿童最直观的危害就是影响最终身高。”莫珊指出,性早熟无论真假,都会出现“身高增长过快”的特点,但骨骺也会提前闭合。性早熟的儿童在发育初期身材会较同龄人高大,但由于儿童骨龄提前,成人期身高反而比正常人矮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性早熟 性成熟 进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