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少女:我乳房发痒,好担心

 

与月经相伴而来的乳房疼痛

 

芳芳,12岁:前几天洗澡时,触摸到那如小丘般隆起的乳房,感觉有点硬硬的,随着月经的到来,乳房时有轻度的疼痛袭来,扰得我心烦意乱,不知是何毛病?

 

解析:女孩子在十岁左右,随着性发育的启动,第二性征逐渐显露出来,乳头如花蕾一样绽出,乳房逐渐如小丘样膨隆。少女乳房的发育是在垂体前叶、肾上腺皮质和卵巢内分泌激素调控下进行的,此外还受甲状腺等调节作用的影响。

 

中枢神经系统是掌管青春期少女乳房发育的“司令部”,由它指令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后者作用于卵巢,促使卵巢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雌激素能促使乳腺导管的增长和分支发育,使乳房增大;而孕激素则能促使乳腺腺泡发育,使富有弹性的脂肪沉积于乳房内。

 

另外,垂体前叶“生产”出的催乳素也会直接影响乳房的发育。处于青春期发育阶段的少女,由于月经来潮前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致使乳管扩张,上皮细胞增多、肥大,会引起乳管周围基质水肿,乳房胀大变硬,于是有时会摸到乳房内结节样块状物,并感到胀痛、压痛,这是乳房发育中正常的生理现象。

 

有些喜吃炸鸡及冰激凌、奶油蛋糕等高热量、高脂肪甜点的女孩,因摄入过多的热量,转化成过多的脂肪,超出乳房间质吸收填充的限度,乳房甚至可扪及包块或引起疼痛。但这一切都是短暂的,随着机体的自我调整会自行消失。女孩子乳房胀痛一般在月经前两三天出现,随着月经消失,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乳管末端及腺小叶退化复原,乳管变小,上皮细胞萎缩脱落,胀痛、压痛会自然消失。

 

对策:青春期少女出现乳房结节样块状物及胀痛、压痛时,不必忧心忡忡,要明白这是性发育中的正常生理现象。注意不要束胸,避免碰撞乳房或乳头,少吃高糖高脂食物,不吃使用催熟剂的食物,少吃海鲜、咸肉等。

 

突如其来的乳房发痒

 

甜甜,16岁:别人都夸我亭亭玉立,开始戴胸罩后,衬托出窈窕的曲线,更显得俏丽可人。可这些日子不知何故,乳房与乳头时有发痒的感觉,上课时又不好意思用手去挠痒,弄得我坐立不安,听课老是走神。

 

解析:不少青春期少女在乳房发育时期会有乳房发痒的感觉,其实这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并非有什么毛病。造成乳房发痒的原因,主要是乳房的淡褐色乳晕汇集许多腺体,会分泌出油脂样物质,时间一长,脂质酸化及污垢堆聚,会刺激乳房的局部皮肤,引起痒感。

 

还有些女孩戴化纤材料制作的胸罩,或睡觉时没有卸下胸罩,致使乳头透气不良或汗水排出不畅、潮湿,也会引起发痒。还有些女孩爱用香皂清洁乳房,经揉搓与化学作用,会不断洗去皮肤表面的角化细胞,破坏皮肤组织,引起乳房表皮层肿胀、皮肤干燥与瘙痒。

 

对策:青春期女孩要养成勤洗澡的习惯,注意乳房卫生与保健。清洗乳房勿频繁使用香皂。有条件者,可用温开水清洁乳房,再用冷毛巾敷一下,能刺激血液循环,有助增强乳房皮肤和间质的弹性。

 

胸罩不宜选用化纤制品,宜挑选柔软、透气性能好的棉制品,入睡前务必卸下胸罩,以免过度压迫乳头及乳房,引起瘙痒。须注意的是,乳房的皮肤十分娇嫩,感觉痒的时候勿直接用手抓挠。若痒感严重,且皮肤出现红肿、疼痛及皮疹,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皮肤科或外科诊治,不可乱用药膏涂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房发育 青春期 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