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低龄化,如何关注心理问题

 

初三女生小雪是班上的班花,自从听到同学说她胸部太小的议论后,小雪天天嚷着要做隆胸手术。父母反对小雪整形,她甚至几次三番以死要挟……专家建议,要做整形手术至少须等到18岁,生理和心理都发育成熟后再做打算。

 

9月3日上午,家住东丽区的15岁女孩小雪(化名)在妈妈的陪伴下第8次来到某医院整形科恳求医生为其进行隆胸手术,又一次遭到了拒绝。在医生的劝说下,小雪再一次悻悻地离开了。

 

据小雪的母亲介绍,小雪现在上初中三年级,听小雪自己说,她是班上的班花,同学们都说她长得像演员李小璐。因为长得漂亮,小雪一直在周围人的赞誉声中长大。今年上学期,有同学和她开玩笑,说她虽然长得漂亮,但身材不好,胸太小了,像“太平公主”。

 

没想到,就是一句玩笑话,小雪竟然当了真,从那以后,她天天嚷着要做隆胸手术。“起初我们没太在意,没想到她竟然背着我们到医院预订了隆胸手术。”尽管父母坚决反对,但小雪一意孤行,甚至几次三番以死要挟,父母无奈之下只得顺了女儿的意。对于医生拒绝为女儿进行隆胸手术的做法,小雪的母亲很是感激。

 

“整形”青少年 警惕有心理问题

 

像小雪这样的孩子并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据统计,今年暑假,整形科每天都会接诊10余名18岁以下的学生要求做整形手术,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9岁,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其中有很多都是提前预订的。值得注意的是,男生要求整容的比例也在增加,尤其是要求隆鼻、隆下巴、抬下颌骨。

 

据医院心理疏导师介绍,通过对以往资料的整理分析,他们发现,这些要求整形的孩子绝大多数有追星心理,有的想通过“加工”超过别人,有的要“做”某明星一样的嘴巴,或者某明星一样的眼睛;此外,这些孩子的攀比心理也很严重,很多想通过整形使自己在同学中更加引人注目;家长的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的整容心理,很多家长为了自己的面子,把孩子当成一件“产品”进行加工,让孩子达到他们心目中的“十全十美”。

 

该医院整形科周主任表示,实践中发现,这些要求整容的青少年很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建议家长带孩子找专门的心理专家进行心理咨询。

 

整形低龄化值得关注

 

周主任同时呼吁,整形低龄化不可取,有责任心的医生会拒绝为年龄过小的孩子做整形手术。首先,从生理上讲,18岁以下的孩子尚处于发育时期,身体的各部位尚未完全定型,过早进行整形手术肯定会影响其正常的生长发育。例如,隆鼻或隆下巴手术,因为假体要放在骨膜下面,势必会引起骨膜增生,将来继续发育,鼻子就容易发生歪斜、扭曲变形。

 

此外,从心理上讲,这些孩子因为年龄太小,审美观尚未真正形成,如果医生按照自己的审美为其做了整形手术,等孩子的审美观确立后,很可能会因为不喜欢而造成手术反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整形 青春期发育 性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