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应该养成怎样的性道德观念

 

两性性行为涉及到两个人,并会产生生物学和社会学的后果(如:导致怀孕、生育等)。因此,青春期少男少女,不仅要了解自身生理和心理的变化规律,还要学会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和社会、个人和他人、特别是异性之间的关系,用社会主义道德标准来规范自己的言行。

 

青春期性道德规范是指青春期阶段维系和调整男女青少年之间关系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青春期性道德规范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男女平等,尊重女性

 

青春期性道德的基本要求是做到男女平等,尊重女性。长期以来,由于封建传统意识的影响和束缚,人们往往自觉或不自觉地流露出男尊女卑、歧视女性等社会偏见。例如:有的认为女的工作效率低,事情多,招工时不欢迎女性。有的认为女学生一到初中阶段就不如男学生,理由是男学生后劲足。甚至不少女孩步入青春期后,因在生理上与男孩的差异也往往自叹做女的倒霉。

 

实际上,这种看法是没有根据的。男女两性从生物学的角度看存在各种差异,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也存在一定差异。据科学测定,男女孩的智商平均值相差极小,同时,其智力发展速度和年龄阶段有很大的关系。整个儿童期,女孩的智力发展速度明显优于男孩,因此,其心理成熟也较男孩提前,至12岁左右,女孩的智力发展速度基本持平。

 

14岁以后,男孩的智力发育明显地快于女孩。然后,两性在智力发展上开始出现差异。即女孩的语言表达能力明显胜于男孩,这种领先一直保持到青春期。而男孩的语言发展一般要比女孩晚,其流畅性不如女孩,但词汇量较女孩丰富,并具较强的逻辑性。

 

从两性的生理结构而言,女孩的性成熟期一般在小学的高年级阶段已经开始了。生理和心理发育比男孩早,因而往往为此感到羞愧,不敢抬头挺胸。男女两性的智力、生理和心理状况虽有差异,但工作能力和各自事业上的表现是没有差异的。男子能承担的工作,女子一般也能胜任,而且不论在学识、才干、工作热情、公共关系和工作责任感方面,都可以和男子媲美。

 

当今世界,不少女子都肩负起国家首脑的重任,她们以自己出色的成绩和个人的才智博得了男子们的赞誉。 总之,每一个新时代的中学生,都应在日常生活中,包括在交友、学习、各种娱乐活动、以及今后走上社会后的恋爱、婚姻的过程中,都要真正做到男女平等、尊重女性,做一个具有文明、道德的青少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性道德 青春期性教育 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