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文化对你性生活产生什么影响

 

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占最主要地位的是儒家文化。从历史来看,似乎儒家文化和性文化处于对立状态,但经作者分析研究认为,儒家文化与性文化有许多一致的、相互促进之处。儒家文化影响性文化。

 

中华文化是丰富而悠久的,诸子百家就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绚烂多采。在诸子百家学说中,有许多内容都涉及宇宙和世界是怎么回事,人的一辈子应该怎么过,等等,用现代的语言来说,这都是世界观、人生观的一些问题,性作为人生的一个主要课题,自然是在研究之列。

 

在诸子百家学说中,和性文化关系最密切的是道家。从道家的鼻祖老子开始,就提倡以自然的态度对待性,许多道家的代表人物都提倡房事养生,东汉创建道教的张道陵更是提倡性修炼和房中术,这对中华文化都非常重要,但是,道家文化在中国历史上并不是占第一位的。

 

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占最主要地位的还是儒家文化。自汉武帝采纳了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后两千年来,儒家文化在中华文化中一直占主流地位,孔、孟成为至圣无上的先师。

 

这种状况在新中国建立以后也没有多大改变。截止到2008年,国外建立的“孔子学院”已有近300个,在中国大陆也掀起了一股学习《论语》、《孟子》的热潮,这方面出版的书籍的销售量以百万计。

 

可是,从历史看来,儒家文化和性文化似乎是处于—个对立面。在中国历史上,从春秋、战国至汉、唐,性的风气都较为开朗,性文化较发达,在宋代以后,性的风气就较为禁锢,性文化就趋向衰微了,而这种禁锢与衰微似乎是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可是,性是一种人性,如果儒家文化推行性禁锢,扼杀人性,又怎么能被人称道几千年之久,直至今日还久盛不衰呢?

 

儒家文化中提倡性禁锢的观点似乎很多,“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是歧视妇女的;“男女授受不亲”阻断了男女之间的自由交往;“饱暖思淫欲”颇有点现代人所说的“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的味道广程朱理学’’提倡的“存天理,灭人欲”更彻底地否定了人性;所以鲁迅愤怒地指出“封建礼教在杀人”了。儒家文化真的和性文化有这么对立吗?它们究竟是此长彼消的,还是有许多一致的、相互促进的地方呢?可以作一些分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儒家文化 性文化 性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