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带异常可以用哪些办法检测诊断

 

阴道分泌物是女性生殖系统分泌的液体,其中主要是阴道分泌的液体,俗名白带。正常的白带是乳白色或无色透明,略带腥味或无味;其分泌量、质地受体内雌、孕激素水平高低的影响,随月经周期而有量多量少、质稀质稠的周期性变化。正常白带对妇女的健康是有益的,它能起到自净的作用。白带常规检验内容包括:pH值、阴道清洁度、阴道滴虫、阴道真菌、线索细胞、胺试验。

 

1、pH值

 

正常阴道分泌物呈酸性,pH值在4~5.5之间,只有阴道杆菌可生存,正常健康妇女阴道本身有自净作用,形成自然防御功能。pH值增高见于各种阴道炎、幼女和绝经后的妇女,细菌性阴道病pH值大于4.5。

 

2、清洁度检查

 

根据上皮细胞、白细胞(或脓细胞)、杆菌、球菌的多少,分成I~IV度。阴道分泌物涂片清洁度判断标准:I~II度属正常,III~IV度为异常,多数为阴道炎。可发现阴道真菌、阴道滴虫等病原体。

 

3、阴道滴虫检查

 

滴虫检查,显微镜下可见滴虫呈梨形或水滴形,无色透明或淡蓝绿色虫体,比白细胞大2倍。虫体因借助鞭毛,在25°C~42°C温度下运动活泼。找到阴道滴虫是滴虫性阴道炎的诊断依据。

 

4、阴道真菌检查

 

阴道真菌检查(白色念珠菌),在湿片高倍镜下见卵圆形孢子,镜下可见略带淡绿色折光的假菌丝和成群的卵圆形孢子或芽生孢子,孢子直径为3~5微米。如果在镜下观测到白色念珠菌孢子或假菌丝,结合临床症状即可诊断为霉菌性阴道炎

 

5、线索细胞检查

 

线索细胞为阴道鳞状上皮细胞黏附大量加德纳式菌及其他短杆菌后形成。生理盐水高倍镜下可见该细胞边缘呈销齿状,细胞有溶解,细胞核模糊不清,其上覆盖有大量加德纳菌及厌氧菌,使其表面毛糙,出现斑点和大量的细小颗粒。线索细胞是诊断细菌性阴道病的重要指标,当线索细胞占全部上皮细胞的20%以上时报告线索细胞阳性。

 

6、胺试验

 

阴道分泌物增多且有恶臭。如在其中加几滴10%氢氧化钾溶液,可产生鱼腥样臭味,称为胺试验阳性,是细菌性阴道病诊断指标之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阴道分泌物 白带异常 阴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