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老年人性生活状态,不要遗忘老人

 

中国大城市首都北京到了2020年,人口中的55%将是老年人。面临这个全球性的问题,一些福利国家,比如瑞典,冰岛,加拿大等国政府度开始设立专门部门处理老人问题;比如建立老人部——隶属于卫生部和内务部之内。对于老年社会和老年时代,总的来讲,我们准备尚且不足;因为这里面涉及到很多问题。

 

如老年人的健康,医疗问题,社会保险,经济,住宅和交通等等问题。此外,由于我们的工作和专业的原因,我们这里提出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关注老年人的性生活问题。中国有一个非常形象的说法就是“夕阳红”。

 

由于我们从来没有关注这个问题,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新问题,一个说不清的难题。记得早在90年代初期,当我进入50岁时候,我感到自己进入了所谓的“更年期苦恼”阶段。我发现自己时常出现腰酸腿疼,头脑发昏,特别是内分泌紊乱—实际上已经停经了。

 

此外,我也感到自己对于“性”和“性生活”失去了兴趣;于是我找到我的导师约翰•斯蒂文森博士求教;他介绍给我琼•普里斯老师。普里斯老师给了我一些建议,使我开始认识到老年人的性和性生活的重要性。根据美国老年人卫生与健康学会的规定,我们可以把老年人划分为三个年龄段:

 

1、出生在上个世纪20-30年代的为老年人,目前他们的年龄大约为65岁以上;是真正的“老人”;这部分老人约占老年人总人口的5~10%左右。

 

2、出生在二战之后的老年人,按照美国人的说法是在二战后的“婴儿潮”中出生;目前这部分老年人一般在55-65岁之间;他们大约占老年人总人口的45~58%左右。这部分人也是老年人性问题比较多的一代人。

 

3、第三部分是出生在上世纪50年代以后的一代老年人,他们目前刚刚进入老年人行列,这部分人大约占老年人总人口的40~50%,也是性生活依然活跃和性问题比较严重的一代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年人性生活 性生活质量 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