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不育的元凶

 

“一个属于拉菲尔·博兰的精子正奋力游向妻子的卵子,并且成功进入,9个月之后,小艾米莉出生了。”这是奥斯卡经典电影《天使爱美丽》开篇时,营造的令人欣喜的场面。成熟的精子有着大大的脑袋和长长的尾巴,因此赢得了“小蝌蚪”的称呼。别看它个子小,在奇妙的生命孕育过程中,其作用却毋庸置疑。但小蝌蚪天性活泼、爱捣乱,因此当它发脾气或受到伤害时,就容易给男性的生育带来难题,成为男性不育的“元凶”。

 

第一,小蝌蚪游不动了。受精需要千军万马的精子游进女性生殖管道,在输卵管与卵子相遇,然后还要比试武功,只有最强壮的精子才能赢得卵子的芳心,与之结合。因此,精力充沛、意志坚定的精子是成功受孕的关键因素之一。正常男性的精子按活力好坏分为a、b、c、d四级,只有满足a级≥25%或a+b≥50%,才算达标。剩下的精子大多体力不好,自然也就没机会亲近卵子了。

 

第二,早夭。精子像个娇气的孩子,先天基因异常、长期禁欲、生殖系统感染、精索静脉曲张、营养缺乏、有毒物质聚集等,都会造成其夭折,许多甚至还没排出体外就已经胎死腹中。如果死亡精子的数量超过40%,就会严重影响生育。

 

第三,小蝌蚪变形了。“以貌取人”用在精子身上非常合适。要想进入卵子体内,精子必须是一个健康的帅哥。身材矮小、竹竿样体型,都是畸形精子。当畸形率超过15%时,不育和流产几率就会增加。

 

第四,小蝌蚪消失了。一些男性有精液但没有精子,属于“空有鱼汤,没有鱼丸”。这可能是因为睾丸受到各种因素的损伤,丧失了产生精子的能力;也可能是输精管道阻塞,使精子无法射出。一般发现精液量、颜色等异常,就要及早到医院检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男性不育的元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