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青春期性教育

  青春期,诗人喻之为美好的花季,但生理学家们却称之为“心理动荡期”或“心理风暴期”。这时,孩子的身体迅速发育,性生理迅速成熟,但心理上往往还处于“断乳期”,这种不同步造成了孩子心态前所未有的敏感和不稳定,亟需社会、学校和家庭为他们精心导航。但是由于缺乏正规、有效及足够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与服务,于是许多本可避免的悲剧发生了……

 


 

  由于缺乏必要的指导和管理,一些媒体的性教育活动充满商业气息,与正规的性教育距离尚远,而且色情读物与影视随处可见。这种色情文化产品的刺激,最终对青少年的成长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未婚性行为,增大负面影响一方面性知识极端贫乏,另一方面性心理发展不平衡,导致未婚性行为逐渐增多。随着年龄的增长,性行为发生比例增加。

 

  调查发现,由于受性知识缺乏等因素影响,性行为对未婚青年常常造成不良后果。未婚对象性生活时的避孕使用率较低,因此非意愿妊娠和人工流产的比例较高,有的甚至在短时间内发生多次人工流产,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乐乐是一位充满青春活力、学习优秀的女孩,一次出轨的行为导致她意外妊娠,因为不敢告诉妈妈,更不敢求助老师,她便偷偷地到一家私人诊所进行人工流产,不想手术不成功,最后死于大出血。一个花季少女就这样因为缺乏必要的教育和引导,而过早地凋谢了。

 

  有家长对孩子进行公开性教育,一同参观计划生育图片展览,或通过影视资料直观了解性知识,并与孩子一起讨论,消除他们对异性的神秘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性教育 青少年性教育 青春期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