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主藏 男性如何养肾藏精

  春风、夏暑、秋燥、冬寒,中医专家指出,由于“天人相应”,因此对应自然界的变化,人也要适当调整起居饮食,从而保存体力,达到阴阳气血的平衡,保持健康。对男性来说,在秋冬季节,首先要节制房事,必要时做到闭精不泄,并减少体力的过度消耗,来达到“冬藏”的养生要求。
 


 

  起居有度养肾精

 

  科学的起居、运动可以帮助保养肾精。冬主藏,这时人们不要扰动阳气,应该早卧晚起,最好等到太阳出来,日光显露时起床,而且还应该不要让皮肤过多出汗。

 

  由于肾主纳气,因此冬季人也不能一味懒怠少动,要多开展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提高抗病力。另外,冬天人处于“阴盛阳衰”状态,因而加强背部保暖,有助于肾的阳气升发。

 

  肾对应七情中的惊恐,所以一旦出现精神上极度紧张,都可能引起肾气亏虚或血虚心力不足。而恐惧过度的情绪也会伤及肾气,恐则气下,在人极度惊恐的状况下,外在的手脚会首先发冷,而内在肾气就已经受损伤。根据中医辩证的原理,冬季的病变常发生在肾经而表现于腰股,生病多在四肢。而冬天只要善于保养阳气,不伤到筋肌,春天就不会发生流鼻血等各种面颈部疾病。

 

  节制房事以藏精

 

  “冬不藏精,春必病温”。中医认为,寒邪最易中伤肾阳,所以,要抵御寒邪,首先就要养肾。否则到春天会因肾亏而影响机体的免疫力,容易生病。通俗地说,冬季气候寒冷,人体需要许多能量来御寒,而性生活会消耗人较多的能量。

 

  因此在过性生活时,一定要掌握分寸。冬季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体力消耗,则建议分床、分被而卧,减少身体接触后的刺激。为何要作出这种限制呢?从中医角度,精、气、神是人最重要的生命动力,尤以精为基础,所以,“善保精者多高寿,过损精者必早衰”。而从人自身的需求看,由于阳气已衰,性欲相对减少,性冲动也相应减少,有利于做到闭精不泄。此外,受到秋燥的影响,女性自身的欲望也会降低,身体变得干涩。

 

  要说明的是,夫妻在冬季过性生活时也要注意保健,延长前戏,适当控制性频率,并注意保暖,防止受寒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两性 男人肾虚吃什么壮阳 冬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