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短效避孕药吗?

 


 

  避孕的方法有很多种,服用避孕药是其中最为常见的一种。避孕药的分类也有好多种,比如常规避孕药、紧急避孕药、长效避孕药等。那么,你知道短效避孕药吗?接下来,笔者就带你了解一下什么是短效避孕药。
  
  概述
  
  短效避孕药是一种雌激素、孕激素的复方药物,常用的有复方炔诺酮(口服避孕片1号)、复方甲地孕酮(口服避孕片2号)及复方18-甲基炔诺酮。这类药物的区别是雌激素与孕激素的含量及配伍不同,但效果一样。均需每日1片,连续服用20~22天为1个周期。
  
  一般生活规律,夫妇长期同居,而且身体健康,没有高血压、心脏病、急慢性肝炎、肾炎、需用胰岛素的糖尿病、恶性肿瘤及血栓性疾病的妇女,都可以服用短效避孕药。使用此药的优点在于容易控制,如果想怀孕,停药后很快即可妊娠。
  
  种类
  
  短效避孕药是由人工合成的雌激素和孕激素配制而成, 我国常用的短效口服避孕药有以下4种:
  
  (1)避孕药1号:又称复方炔诺酮片,内含炔雌醇0.035 毫克、炔诺酮0.6毫克。
  
  (2)避孕药2号:又称复方甲地孕酮片,内含有炔雌醇 0.035毫克、甲地孕酮1毫克。
  
  (3)避孕药O号:内含炔雌醇0.035毫克、炔诺酮0.3毫 克、甲地孕酮0.5毫克。
  
  (4)短效18甲:又称复方18甲基炔诺酮片,内含炔雌醇 0.03毫克、18甲基炔诺酮 0.3毫克。
  
  另有至爱(复方孕二烯酮片),由北京紫竹药业生产。妈富隆(Marvelon)是进口的短效口服避孕药,不属于国产药。
  
  服用方法
  
  上述4种短效避孕药效果一致,使用方法完全相同,可任选其中一种服用。
  
  具体服药方法如下:
  
  上述4种国产药从月经来潮当天算起的第5天(妈富隆是从月经来潮结束后的第一天就开始服药)开始服药(即使那天月经尚未干净,也要服药),每天晚上服1片,连续服22天(妈富隆是连服21天),可避孕1个月。一般在停药后1一3天月经来潮,然后再从月经来潮的第5天开始,继续按上述方法连续服22天。这样逐月地重复下去,可连续服用多年。         妈富隆是从月经来潮当天的第一天就开始服药,每天一片,连服21天,然后停药7天。然后开始下一周期的药物。每服21天停7天,不得打乱。
  
  以上这么多,笔者通过简介、分类和服用方法,向大家介绍了有关短效避孕药的知识。是药三分毒,避孕药毕竟只是一种补救措施,希望大家谨慎使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避孕 避孕药 短效避孕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