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淫过后如何保护自己

 

 

 手淫危害之处自然不必多说,一般在手淫过多之后,确实会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以及工作,还会造成神经上的倦怠,那么到底手淫有什么危害呢?

 

  所谓“手淫”,是指自己用手去刺激性器官,以获得某种快感,又称为“自慰”。处于青春期的男女较容易染上手淫的习惯。但是,社会上流行的“手淫危害论”和“手淫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的说法,使一些有手淫行为的中学生产生了过失感、恐惧感。有的青少年在有了手淫行为之后变得不能自拔,认为自己做了见不得人的事,为此而终日苦闷自责。其实,这是由于对青春期性知识了解不足而造成的

 

  青春期,被人们称为“危险期”、“第二诞生期”,的确是有道理的。因为在青春期里,少男少女的心理正在成熟,如果引导得好,保护得好,他们就会快快乐乐无忧无虑地生活。相反,如果不能及时地给以引导,对于刚刚步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来说,了解一些性知识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冷静地对待青春期里所遇到的种种生理、心理问题,也只有这样,少年朋友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健康地成长。

 

  从生理上说,手淫是一种“自我爱”,幼儿时,孩子也会抚摸自己的小便器,以游戏的形式进行“自我爱”。进入青春期后,随着生殖器官和性腺的发育,性冲动强度增加,少男少女们常常会情不自禁地产生一种自我的、简单而又能不为人知的自慰方式--手淫。手淫往往开始于无意中抚摸生殖器官,或内裤太紧造成局部刺激之后,发现这样可以带来性快感,便自然而然地进行“自我爱”。因而,作为一种伴随正常的性发育而产生的性活动,手淫只要是适度的,并且注意卫生,对身体不会有什么害处,可以认为是一种合理的解除性紧张的方式,不是什么不道德行为,也不是“犯罪”、“堕落”和“不可饶恕的恶习”。有手淫行为的中学生不必陷入自责、自卑、恐惧和犯罪感心理的深渊而不能自拔。

 

  但是,如果手淫成了习惯就不好了,它能使男孩频繁地遗精,而遗精次数多了,自然对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对女孩来说,多次手淫容易引起泌尿系统生殖系统的细菌感染。手淫次数多了,还易使人产生疲劳、精神不振和记忆力下降等症状,因而影响中学生们的学习。而且,手淫更多的是造成人们心理上的严重负担。手淫的人总是偷偷摸摸,并且在手淫前后,总处于无穷的矛盾冲突之中,内心的紧张、忧郁、矛盾、恐惧、自责纠缠在一起,造成沉重的心理负担,有的人甚至变得消极,丧失了对人生的乐趣和希望,也有的人在一时冲动下成为罪犯。

 

  一位心理医生曾讲过这样一件事:有一位男青年,在与女友结婚前焦虑、惊慌不已,几次推迟婚期,原因是他从16岁开始手淫后,内心有为矛盾。看了某些卫生知识介绍,自以为手淫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又是自我损害身体的手段,因此决心要戒绝,但往往事与愿违。故每次手淫后,内心懊悔自责更盛,而无法控制下一次手淫时所获快感的欲望,因此手淫持续存在。婚期临近,他害怕女友知道自己的行为,更担心婚后不能生孩子。可见,由于不懂得基本的性知识,使这位男青年出现了婚前焦虑心理,不仅影响了他自己的身心健康,也严重地影响了他对生活的态度。

 

  过去,人们大多较重视身体健康,而忽略了心理健康。在进行自我保护时,也主要以对身体的保护为主。事实上,心理的健康更为重要。一个人如果没有健康的心灵,徒有健康的身体是远远不够的。更何况,医学已经证明,心理不健康也会影响身体健康。手淫行为如果控制不当,既伤害身体又伤害心灵,因此需要青少年朋友们了解科学的性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保护自己的身心不受伤害。

 

  那么,已经有了手淫行为的中学生们应该怎样保护自己呢?

 

  首先,我们不应认为手淫是疾病,是“流氓行为”,应认识到经常手淫只是一种不良习惯。是养成的,因此在手淫还没有成为习惯的时候,就要加以注意并克服。在这里,我们给中学生朋友提出几条具体的措施,也许会对大家有帮助。

 

  1、在闲暇时,多进行体育运动,或者进行一些自己喜好的活动。当人的精力、智力、体力得到充分发挥时,就不会想入非非发生手淫了。

 

  2、注意穿宽松、柔软的衣裤。紧身内衣裤易刺激到性器官,引起欲望,多穿松软衣物可减少摩擦和刺激。

 

  3、保证足够的睡眠,睡前可听轻松音乐,不要看充满刺激和挑逗性的书籍及电视节目。

 

  习惯是慢慢养成的,要戒掉一些不良习惯很不容易,但只要有耐心和毅力,就一定能改过来。希望青少年朋友们在青春期学会保护自己,使自己安全度过“第二诞生期”,以充沛的精力迎接新生活。

 

  对于一些青少年而言,就更应该注意手淫危害之处了,要想有一个好的身体,就应该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最后祝拥有健康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手淫 手淫危害 手淫有什么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