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计生委主任张枫: “计生”和“说性”都是本职工作

  张枫,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人口计生委主任、世界华人性学家协会名誉会长、中国性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性学会会长, 中国人口领域最高奖项——第六届“中华人口奖”获得者,中宣部、科技部和中国科协授予“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称号。

  他编著了《夫妻性百问》、《现代婚性孕育知识大辞典》、《枫哥说性》、《与青少年朋友说性》、《与新婚夫妇朋友说性》、《与中老年朋友说性》、《性文化建设概论》、《2009广东性学报告》、《枫哥品性》等20多部著作。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人口计生委主任 张枫

  为了住房问题 放弃企业选择“计生”

  张枫的工作经历十分丰富,25年前已当过知青,当过农民,参军当过兵,进厂当过工人,干过车间主任,当过书记。到广东25年来,他一直从事着计生工作,期间,又被大家亲切的冠了一个新的名字“枫哥”。

  张枫学的是企业管理,调回广东怎么去管生孩子了呢?“当年要去的单位解决不了住房问题,才选择去计生委工作。”他笑着回忆,当时有一家心仪的企业可以去,但企业那边没有房子分,只好为了房子放弃了喜欢的企业。

  1980年,中央要求控制人口增长,全面推进计划生育。1987年,张枫进了计生委。“虽然计划生育的工作已经在中国推行了7年,但亲戚朋友对这个工作仍然不理解,见面就笑话‘一个大男人怎么去管女人生孩子的事情’。”张枫坦言,刚进计生委的时候,也想过放弃,后来与领导一起去粤东地区考察,看到了当地人多、资源匮乏,人民群众生活贫困。一些夫妇生了七、八个小孩,还要生,这样下去怎么行?他下定决心做好计生的工作:人口问题不是小事,是关系到民族的大问题,这个工作我一定要做好。

  给省领导送避孕套 请市领导带头“上环”

  为了做好本职工作,提醒领导重视计生工作,他甚至给副省长送避孕套。当大家议论他这样做是“搏出位”时,他却理直气壮地表示,“如果给普通人送避孕套,怎么没人说,省领导也是人,又不是神,他们也有正常需要,有需要就要做好避孕工作,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领导能重视计生工作。”

  一次工作会议结束后,他当面要求几位年轻的分管市副市长带头“上环”。正当副市长以为他在开玩笑时,他正色地说:“作为主管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如果都不能带头做好这件事情,怎么去要求群众做好呢?”张枫处处不忘工作的态度受到了省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从事计生的20多年 广东少生了3600万

  “按每位妇女一生平均可生育5.87个小孩计算,如果不控制人口,中国2000年人口就会突破18亿。”张枫一直对中国人口严峻的问题有深刻的认识。

  1998年,张枫到法国进修,在法国期间他认真做了一个人口数据调研。50年代,法国4000万人口,广东2800万;1998年,法国6000万,广东7000万。40多年时间里,法国人口只增长了1000多万,而广东人口增长了150%。法国土地面积55万平方公里,主要为平原,广东七山一水两分地,仅从人均土地资源上,就已存在较大差距。

  “人口多了,资源紧张,人口素质低下,经济发展严重受限,如果我们不严格控制人口,与国外的差距将越来越大,越来越落后。”

  回国后,张枫更加努力地推进计划生育工作,也取得了卓著的成效。他算了一笔帐,广东实行计划生育的20几年来,少生了3600万。这是一个可喜的成绩,人口有效地被控制,为广东持续性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也是他从事计生工作25年来最为自豪的事情。

  纠心20年后的年青人娶不到老婆

  作为计生干部,张枫除了关注人口增长外,优生优育也是他所关注的焦点:能生的要少生、优生,不能生的,怎么顺利地生。“广东每年6%的新生儿出生缺陷,给家庭和社会都带来了极大的负担,一定要通过政策法规,让更多人了解计划生育,通过婚前检查等方式,减少残障儿的出生。”

  他对于现在广东出生性别比例失衡表示严重担忧。第三次人口普查时,女孩男孩比例为 100:108,1990年的第四次人口普查,比例为100:111.99,2000年“五普”为130.3,2010年“六普”为120.34.“如果不加以控制,10年后,100个姑娘有180个小伙子追。20年后,大部分的男青年将找不到老婆,他们或将单身,或将眼光聚焦在下一代,出现老夫少妻现象,形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中国人根深蒂固“养儿防老”的观念,导致很多家庭生几个男孩,有些运用现代技术,进行性别筛选,这些都是导致男孩比例递增的主要原因。在采访中,张枫强调:“生男生女一样好,提高素质最重要”。他说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社会发展的“硬道理”。他也呼吁,为了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建设幸福家庭,养老保障体系要健全,现在城镇居民这方面的问题基本上解决了,如果农村也解决了,计划生育的工作就会好推进得多。“千千万万个家庭幸福了,广东就幸福了。”

  从计生干部到著书谈性

  作为一名计生干部,张枫将本职工作做得红红火火外,还是一名性学专家。他亲自撰写了30多部有关“性“的书藉,大家也亲切地称他为“枫哥”。

  据统计,张枫先后发表文章800多篇,出版主编的书30多部,主要的有《夫妻性百问》、《与青少年朋友说性》、《与新婚夫妇朋友说性》、《与中老年朋友说性》、《生命质量:性与生育》、《盘点“性”情:爱与性》、《现代婚性孕育知识大辞典》、《柳暗花明:性传播疾病的防治》、《性文化建设概论》、《枫哥说性》和《枫哥品性》等。

  计生官员为什么谈“性”?张枫说:“我的性学知识就是在人口和计划生育这个老本行中钻研出来的。其实,谈性,倡导性文明、性道德,本来就是我这个计生委主任的‘分内事’。有性就有孕,有孕就有命,有命就有性。”

   “性伴随人的一生,我编著性科普书籍的初衷,是告诉老百姓怎么‘播种’,怎么‘播好种’,怎么提高‘性福’指数,提倡科学性知识和健康的性道德,创建幸福家庭。”

  全球首创“性文化节”

  为了更好地传播性知识、倡导性道德,以及防止性病艾滋病,他早在2003年就首创了全国“性文化节”。张枫说,“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人们科学地了解性知识,正确地看待性、保护性、享受性。”

  性文化节至今已经举办了9届。当初设计3万人入场,结果第一届就突破了10万人,现在第9届性文化节时已达到60多万人,每一届的人数都在大幅递增,而且中老年人居多。张枫说,“这样的文化节受到老百姓的欢迎,说明正符合了老百姓的需求,因为‘性’是伴随每个人一生的问题之一,不容忽视。”他还以举办全国性文化节为平台,邀请台湾、香港、澳门以及美国、加拿大等地华人性学专家到广州参加海峡两岸性学专家研讨会、世界华人性学高峰论坛等,促进了两岸三地以及世界华人间的文化交流,他也因此被中宣部、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协授予“全国先进科普工作者”称号。(出自: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两性 张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