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房前的那些“热身”准备

 

可以将中国人对待性话题时的表现,形容为闷骚的娇羞。五千年中华文明对性的解读,其实早已隐晦的埋藏在婚礼当中。每个人都会步入婚礼的殿堂,而婚礼最不能避讳的就是性,洞房就是对性赤裸裸的表达。

 

传统的中国婚礼有很多讲究,洞房之前还需要完成订婚、迎娶、拜天地等繁杂的礼节。而且整个婚礼过程都是紧紧围绕着洞房来完成的,所以我们称之为洞房前的“热身”准备。

 

订婚

 

我国关于订婚的习俗,存在一定的地域差异,现在订婚大多建立在“你情我愿”的基础之上。当恋爱关系发展到一定程度,男女双方都同意选对方做终身伴侣,一般都要“订婚”。

 

这个时候,男方家需要找“媒人”来沟通双方情况,商定好怎么给女方家下聘礼。订婚时往往是男方在长辈陪同下,携带双方事先商定好的聘礼到女方家去。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订婚过程逐渐被看重,男方家除了给女方家聘礼之外,还会给女方置办“三金”,或者给未来的儿媳金额不等的红包作为“见面礼”。

 

从订婚开始,男女双方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公开相处了,可以自由随便到对方家去,甚至还会抛弃世俗零距离接触,恋爱至此也算是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迎娶

 

迎娶就不用细说了,经过择吉日、送贴等礼节过程,男方就要开始为迎接新媳妇过门做准备了。迎娶也是整个婚礼过程中最隆重的日子,这一天男方动用的人员颇多,组成一个庞大的仪仗队伍,热热闹闹的去女方家迎接新娘子。

 

男方家需要选择一个好时辰安放新人用的床铺,并祈求神佛保佑平安,所以特称之为“安床”。还会在床上撒上一些花生莲子,寓意早生贵子。

 

闹洞房

 

新媳妇迎进门,拜完天地之后就要进入洞房了。入洞房后,新郎的亲戚朋友就会来新房中逗趣,民间称为闹洞房,这一习俗主要是以新娘为逗趣的对象,因此又称为“闹新娘”“耍新娘”。这些亲朋好友,会让新人做各种亲密的、隐讳的但是指向性很明确的动作,也算为洞房做好铺垫,这是众人共同参与的“前戏”。

 

时代发展到今天,洞房原有的新鲜感已经不存在了,说不定在正式婚礼之前,男女双方早已经当了几次“准爸准妈”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洞房 婚姻 性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