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药虽然安全,服用方法仍需谨慎

 

目前,全球约有超过1亿女性在服用避孕药,而且越来越多的女性可能成为长期依赖者。在欧美发达国家,口服避孕药的使用率约为40%,每四位女性就有一位把口服避孕药放在手提包里。然而,在我国20~29岁的女性中只有2.3%的人使用口服避孕药,由此可见,大部分中国女性对避孕药的使用及效果仍心存疑虑。

 

短效避孕药

 

作用机制:短效避孕药从四方面来使女性避孕:利用激素对下丘脑的调控来抑制排卵、增加宫颈黏液厚度防止精子穿透、抑制输卵管收缩、抑制子宫内膜生长防止受精卵着床。多点避孕使得短效避孕药成为目前避孕效果最可靠的避孕药。

 

副作用:只在服用的前三个月极少数女性可能会有出血、头晕等现象,但一般很容易在一到三个月以后适应。短效避孕药因其药物剂量低、代谢快,副作用要小得多。缺点是每天需要服用,如遗忘两天以上会有妊娠风险。

 

紧急避孕药

 

作用机制:大剂量的孕激素冲击使宫颈黏液增厚,干扰受精过程,促使子宫内膜向分泌期转变并脱落,阻止受精卵着床。因此受精卵一旦成功在子宫内着床,紧急避孕药便不能再产生避孕作用。紧急避孕药的有效率为70~80%。

 

副作用:高的剂量对肝脏损伤大,如果服用频率高则对身体伤害大;发生不规则出血或者月经改变的比例高;高剂量孕激素使类早孕反应增加(如:恶心、呕吐),并可能因呕吐(如果在两小时内)而需要重新加服;服用紧急避孕药后再次发生性生活,仍有妊娠的可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避孕药怎么吃 避孕药的危害 口服避孕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