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肥胖的人婚后生育不易

 

腰围越大 精子越差

 

不久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欧洲人类生殖和胚胎学会议上公布的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肥胖男性与腰围正常的男性相比,劣质精子更多。这意味着男人腰围越大,生殖能力越差,甚至会不育。

 

英国阿伯丁大学吉亚思·沙叶布的研究小组分析了苏格兰5000多名男人的精子,同时根据身体质量指数(BMI),即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将这些男性分成不同的组别。BMI在20~25之间为正常体重,25~29为超重,30及以上为肥胖。

 

结果表明,BMI在20~25的男人拥有较高水平的正常精子,而超重和肥胖者不仅精液量(精子数量)较少,而且正常精子数量也不多。

 

肥胖男人拥有较少精子的几率在60%以上,而其带有异常精子的几率也在40%以上。超重者与肥胖男人的情况差不多。

 

沙叶布等人在研究中排除了其他可能影响精子计数的因素,如吸烟、饮酒、滥用药物以及年龄等,证实肥胖的确影响精子计数和精子质量。

 

为什么肥胖会影响男人的精子数量和质量?现在有一些理论和假说,其中比较得到认同的是三种。

 

一是脂肪组织会影响到性激素代谢,由此可能妨碍精子的生成和精子质量。二是温度可能对精子生成造成负面影响。人的正常体温是37℃左右,而精子生成的最佳温度要比正常温度低2℃。

 

肥胖男子脂肪较多,因而他们的体温比正常人更高。阴囊部位的温度高,会直接影响到睾丸的生精能力,造成精子生成减少;即使精子生成数量不受影响,但生成后的精子质量也会受到影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胖子 不育 生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