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性侵犯自备避孕套,这事元芳怎么看?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性学副教授彭晓辉在南京师大做了一场名为“性与人际交往”的讲座。讲座中,他的“遭遇性侵犯女性应主动递上避孕套,这是保护女性免受艾滋病等性传播疾病的最后一道屏障”这一观点,引得现场一片哗然。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性学副教授彭晓辉在南京师大做了一场名为“性与人际交往”的讲座。讲座中,他的“遭遇性侵犯女性应主动递上避孕套,这是保护女性免受艾滋病等性传播疾病的最后一道屏障”这一观点,引得现场一片哗然,一名男生当堂反驳,双方展开激烈的“唇舌之战”。(5月12日《扬子晚报》)

 

这名男生情绪激动地认为“遭性侵递套论”是公然鼓励女性屈从歹徒性侵,是对强暴行为的纵容。该男生的观点很有代表性,代表了多数民众的道德认知。在他们看来,面对强暴,女性应该拼死抗争才是,这不仅仅为了国人看重的贞节,也是为了捍卫女性的尊严。

 

这样的观点于法于理都是站得住脚的,如果女性面对性侵犯,不做任何反抗就乖乖地主动递上避孕套,确实会助长歹徒的嚣张气焰。但是,“抗争论”的正确性,并无法证明彭副教授的“遭性侵递套论”就一定是荒诞不经的。

 

这里存在一个误读的问题。这名男生和众多拍砖的网友都从法律与道德层面抒发他们的正义诉求,而忽视了彭副教授作为性学专家的专业提醒价值。彭副教授的“遭性侵递套论”是针对避免性疾病传染而言的,而且很重要的是,它还有一个限定范围——“最后一道屏障”。

 

弄清了这些,“遭性侵递套论”表述的意思应该是比较明确的:女性在穷尽一切办法无法中止歹徒性侵的情况下,为了避免染上各种性病,主动递上避孕套不失为明智之举。这有鼓励女性盲目屈从歹徒性侵吗,有纵容歹徒为非作歹吗?这根本就是两码事,彭副教授只是以性学专家的身份,提醒女性在万般无奈之下如何保护自己的性安全。

 

然而,“遭性侵递套论”却被质疑者拔离出了专业领域,被赋予额外的社会道德色彩,误读也就不可避免。这名男生和网友的指责无疑冤枉了彭副教授,他不是预防性犯罪学者,更不是道德家,挥舞法律和道德的大棒讨伐他,不仅有失公允,也打错了靶心,走向无厘头。

 

微微两性保健专家提示:至于由此引发的“生命重要还是贞节重要”的大争议,更是彭副教授无法承受之重。这个历久弥新的话题,只要人类还存在,就势必延续争论,不因“遭性侵递套论”而起,也不可能因此而终。我们不妨再来看看这篇文章:印度再现滋扰型性侵犯 女生被逼跳公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性侵 避孕套 性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