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夫妻缺少的事情

一项名为《中国婚姻质量》的研究课题在美国福特基金会的资助下,历时四年完成,并于日前通过专家鉴定。

  研究者运用“因素分析法”,将30多个具体指标合成“夫妻关系满意度”、“物质生活满意度”、“性生活质量”、“双方内聚力”、“婚姻生活情趣”和“夫妻调适结果”等6个侧面。其所获结果对中国的婚姻质量特征及现状作出如下描述和评估:

  1.平等、互信、和谐是夫妻关系的主流;

  2.夫妻关系满意度高于物质生活满意度;

  3.大多数婚姻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和稳定性,但夫妻生活缺少示爱行为和浪漫情愫。

  研究结果表明,被访夫妻相互关系属于低质量的占二成二,中等质量的占七成五,达到高标准美满境界的只占3%。说明中国夫妻婚姻的平均质量处于中等水平。

 该研究同时对中国人婚姻生活质量的发展趋势、婚姻质量与其婚姻稳定性之间关系以及改善婚姻质量提出建议。研究者还提出将婚前教育纳入正规教育体系,并以社会的婚姻心理咨询替代社区的婚姻调解;社会对个人私生活的控制应从行政干预为主转向以法律制约为主。

  《中国婚姻质量研究》由研究者在上海、甘肃、广东、东北等四个调查点采取多阶段分层概率抽样的方法进行。四个调查点分处中国的东南西北,包括农村和城市、沿海开放发达地区和内地相对封闭落后地区,研究结果在某种程度上可大致代表中国婚姻质量的水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盘点中国夫妻缺少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