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克一族,年纪大了反悔来得及吗

 

上海不鼓励年轻夫妇做“丁克”

 

上海市在全国率先对“丁克”家庭说不,取消了对婚后无子女夫妻在退休时给予一次性奖励的政策。近年来,上海年轻人中拒绝生育或推迟生育者增多,人口“年轻力量”的增加主要来自流动人口,本土自然增长率已连续11年呈现负增长。养育成本升高、工作压力和社会保障等实际问题,是年轻夫妇选择“丁克”式生活的主要成因,这在高学历人群中尤为明显。照此发展,到2006年,5个上海人中有1个是老年人,而到2030年每两人中就将有一个老人。为了应对这一状况,上海出台了此举措。

 

与此同时,上海市部分产科医院接收超过35岁的高龄产妇的比例有所上升,国际妇幼保健院、第一妇婴保健院每月接受的高龄产妇,都在20例以上,而以往每月10例都不到。她们中的许多人原本都是“丁克一族”,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最终自愿放弃了“丁克”式生活。这些夫妇最终没有将“丁克”进行到底,但他们因此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这一情况对母亲、胎儿、家庭关系及社会造成一定影响。

 

新闻延伸

 

“丁克家庭”反悔要趁早的7个理由

 

在高龄产妇中,有相当一批人是原来不准备要孩子的“丁克家庭”反悔了。其中有些是因为事业已经稳定,感觉两个人的生活有些单调,也有一些是看着别人的孩子喜欢得不得了,于是高龄准妈妈随之增多。一位41岁的产妇说,原先不要孩子的主要理由是不愿意一辈子为子女操劳,想尽情地享受二人世界,害怕在个人发展和养育后代之间无法做到很好的平衡。但是步入35岁以后,年轻时的激情在一点点减退,而寻求情感寄托的需求则越来越强烈。过了15年“丁克”生活后终于想到要一个孩子。

 

一般认为35岁以上的初产孕妇为高龄孕妇,也称高危孕妇。虽然现在很多高科技手段以及先进设备可以帮助高龄产妇生下健康宝宝,但医学专家明确表示,不提倡女性在35岁以后怀孕,因为高龄怀孕不仅会增加胎儿的危险,同时对母亲身体健康的影响也很大。

 

理由1、高龄产妇易难产

 

在分娩过程中,宫缩力是否足够对于分娩顺利与否有着很重要的影响,而高龄产妇不像年轻产妇身体机能那么好,容易出现宫缩乏力,宫缩乏力则会影响胎儿顺利进入产道,从而给生产造成困难。

 

理由2、分娩时间越迟,对胎儿危害越大

 

从分娩角度来讲,产妇骨盆越大越好,而骨盆又是由很多韧带牵引的,年轻产妇的韧带弹性好,可以配合扩大骨盆;而高龄产妇的韧带弹性就差多了,生产时骨盆扩大有难度,这同样给孩子进入产道造成难度。医生可能会使用产钳等工具帮助分娩,但是这些“利器”对于胎儿显然是存在危险的,例如造成胎儿颅内出血等。

 

理由3、高龄孕妇易患妊娠期综合征

 

高龄孕妇比起20多岁的年轻孕妇来说,身体的各项机能都会有所下降,一些高龄孕妇还潜伏着一些平时不易察觉的疾病,而在怀孕时就会显现出来,如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妊娠期糖尿病、心脏病等,这些疾病有的可以在妊娠期结束后自然痊愈,有些则会一直跟随母亲,还有一些发展严重会危及孕妇生命或是导致胎儿胎死腹中。

 

理由4、不利于胎儿发育

 

对于35岁以上的初产妇,医生一般都会建议进行剖腹产,以减少难产的危险。但是从生理角度来说,剖腹产毕竟是手术,不仅比自然生产产后恢复慢,而且也不利于胎儿的发育。自然分娩中胎儿在通过产道时会将口中的黏液、羊水等自然吐出,避免出生时吸入体内;而剖腹产则没有这个过程,虽然医生会在胎儿出生后帮助吸出口内的这些液体,但也不是每次都能做到全部吸出,若吸入体内则会引发婴儿的吸入性肺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丁克族 丁克家庭 高龄产妇 怀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