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药与健康:多方争议谁是谁非

 

对于避孕药的争议一直就没有停止:有些人认为,虽然避孕药的成功率比较高,但是长期服用,对身体健康却是有许多害处。而另一方则认为,避孕药不但能避孕,能防病,还有一定的美容功效。

 

避孕药会导致发胖?

 

反方:怎么会呢?太不可思议了,避孕药也是不错的减肥药呀!有这样一种说法,长服避孕药的人可以让油脂活跃不会过于旺盛,这样一来,不但身上的脂肪会不断减少,脸上的痘痘也会消失,而且肤质越来越细腻,身材和肌肤会得到双赢的效果。

 

正方:避孕药容易导致内分泌紊乱,导致发胖。过量服用避孕药会严重破坏内分泌,让体内出现失衡的状态,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食量增加,导致体重增加,身材走样,甚至很难再减下去。

 

专家态度:只有为数极少的女性对激素反应十分敏感,从而在服用避孕药时身体逐渐地发胖。绝大多数的人仍保持她们的体重或其体重只发生轻微的变化,这可能是孕激素引起的结果。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女性将服用避孕药后体重的变化归结为避孕药,而忽略了生活细节上的改变。实际上饮食、工作时间、睡眠质量等因素都是导致体重的上升或者下降的“罪魁祸首”,而非避孕药所造成。另外,避孕药美容、瘦身这种理论并没有确切的科学依据,还是慎用吧!

 

长时间服药有癌症风险?

 

反方:癌症与避孕药并无关联吧,难道正常避孕也会患癌症吗?曾经有这样一条报道:停止服用避孕药15年后,女性依旧可以得到避孕药的保护。避孕药的避孕成功率高,大大降低女性做人工流产的次数,避免习惯性流产,降低患子宫颈癌的几率。

 

正方:破坏体内平衡,患有子宫癌、乳腺癌、卵巢癌的几率就会增加。避孕药降低了雌激素的分泌,长期服用,乳腺和子宫内膜所需要的雌激素大大降低,一旦长时间失衡,便会发生病变。

 

专家态度:其实,对于服用避孕药是否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迄今尚未得到明确的答案。但是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最近宣布,内含雌激素和孕酮的避孕药能使患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性降低,但患子宫颈癌、乳腺癌和肝癌的风险性却有所提高。德国彼得斯博士认为,子宫颈癌是在嘿咻生活时所传染的病毒所致,而服用避孕药的女性,其性生活频率一般高于不服避孕药的女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避孕药的副作用 避孕药 避孕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