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激素避孕真的对身体有害吗

 

避孕药通过雌激素和孕激素联合作用抑制排卵而达到控制生育的目的。人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是女性卵巢自身分泌的,是女性维持第二性征、规律月经周期以及生殖等功能的基础。目前世界上有超过10亿的妇女用此避孕方式,诸多临床试验已证实,短效口服避孕药安全可靠而且可逆。

 

激素,女性生理周期不可或缺的物质

 

雌激素是由卵巢分泌的一种女性激素。女人之所以成为女人,雌激素功不可没,它可以调节女性性器官的发育和机能,并激发维持第二性征。孕激素则让女人实现做母亲的梦想,它协同雌激素完成受孕、妊娠、泌乳等一系列的任务。雌激素和孕激素共同作用,形成了女性的生理周期。

 

激素作用于子宫内膜,从而会产生子宫内膜的增厚和脱落,就产生了月经。在女性体内,促卵泡雌激素(FSH)促进卵巢的卵泡生长发育。在促卵泡雌激素(FSH)和黄体生成素(LH)共同作用下,成熟的卵泡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随着月经期的结束,孕激素和雌激素水平从最低开始分泌增加,而雌激素增加速度较快。

 

在排卵前,较高的雌激素水平促进垂体分泌LH,出现排卵(正反馈)。排卵过后,孕激素达到峰值,从而抑制上级激素的分泌(负反馈),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和孕激素水平开始下降,下降到一定程度时,黄体萎缩,随后出现月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雌激素 孕激素 抑制排卵 避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