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避孕药能给人带来的好处有哪些

 

口服避孕药,这种小小的药片自问世以来,就对女性、家庭、社会结构以及人际关系产生着持续而深远的影响。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它的意义早已超越了避免怀孕这一简单的功效,而越来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象征。今天,世界上有超过1亿的女性正在用它来迎接生活中崭新的每一天。

 

口服避孕药改写历史

 

生孩子?等我计划好了再说!等我厌倦了二人世界再说!等我攒够了奶粉钱再说!等我工作稳定了再说!……现代女人的“生”与“不生”至少已经从技术上完全自主了,这种自主权已经普遍到人们不再觉得它是一个话题,但在50年前,这一切简直难以想象。

 

避孕药诞生之前,女人不能毫无顾虑地外出工作,不能像男人一样求学,即便不愿意,也必须一个接一个的生下去——因为,有性就有生育,女人的命运就是不断的生殖与抚养。而1960年避孕药问世以来,口服避孕药将女性带入了一个拥有权利的新时代。正如美国《时代》周刊对口服避孕药的封面报道中所描述:作为一种符号,口服避孕药革命性地改变了半个世纪以来的人际关系和女性角色。

 

它赋予女性很多方面的权利,例如接受教育和拥有事业。以美国为例,口服避孕药的使用,与女性就读大学并完成学业人数的显著增长具有相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升,也使女性进入法律、医药等专业领域的人数大幅攀升。

 

中国普及率非常低

 

目前,全世界大约有 1 亿女性使用复方口服避孕药,在最广泛使用的避孕节育方式中排名第三位。如今的女性只要正确服用口服避孕药,避孕有效率可以超过99%,但是在中国,口服避孕药却一直未能大规模推广使用。

 

三联生活周刊的报道称,联合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部人口司2009年公布的全球避孕方式统计报告显示,在中国15岁到49岁的育龄女性中,现代避孕方式的普及率为86.2%,而美国的对应数字仅为68.1%。但是,中国女性使用最多的避孕方式依次为宫内节育器(39.6%)、女性输卵管绝育术(33.1%)、男性结扎术(6.9%)、避孕套(4.4%)、避孕针或避孕栓(0.6%),复方口服避孕药的普及率因为不足0.1%而在表格中未能显示。

 

而在德国,20岁到40岁的女性中,52.6%的人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全球排名第一,西欧国家育龄女性的平均口服避孕药使用率是46.2%。和中国在口服避孕药的应用状况上属于同一阵营的国家只有3个:佛得角,黎巴嫩,沙特阿拉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口服避孕药 延长寿命 避孕药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