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高考的女生,该如何度过安全期

 

轻松迎考周活动,邀请心理、健康、生理专家以及高考状元等为考生解答疑惑。5月30日,邀请到北京妇产医院内分泌诊疗中心主任、妇幼保健研究室主任阮祥燕,就女生高考前应该注意的生理问题进行答疑。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我们新浪高考站推出的“轻松迎考周”活动。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妇产医院内分泌诊疗中心主任、妇幼保健医疗室主任阮祥燕女士,首先请阮大夫跟考生打声招呼。

 

大夫:各位考生朋友、同学们你们好!非常荣幸、非常感谢新浪考试频道的邀请,今天来这里和大家讨论一下关于高考女生的生理问题。

 

主持人:我看到也有很多在线的家长问到包括男生到考试之前应该做哪些生理上准备的一些问题,如果我们有时间的话也可以就这些问题跟大家交流。现在我们先就大家比较集中的问题做一下回答。很多家长都问到女生的生理周期的问题,他们很想知道,在高考那一段时间正好遇到生理周期,她们应该怎样做好调节,这样不影响高考?

 

大夫:这个问题也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问题。近几年不管是高考还是中考,每年我都接到很多家长的电话,咨询怎么样推迟月经或者是提前来月经,把月经的时间错过考试期。今天我也在预提问中发现,很多条问题都是关于怎么样避开月经期方面的问题

 

有些女生来月经确实对她的生理情况,包括精神状态,有很大的影响。有些就没有太大的影响。如何处理这个问题?我想要从几个方面来看。

 

首先,我们要谈一下月经是怎么回事。月经是一个卵巢的周期,在雌激素的刺激下,子宫内膜增厚,在孕激素的作用下,使子宫内膜呈分泌期改变,如果未能受孕,雌孕激素水平明显降低,引起子宫内膜周期性的脱落出血形成月经。

 

为什么会来月经?因为子宫内膜首先在雌激素的刺激下,子宫内膜增厚,在排卵的时候也就是月经的后半期产生孕激素,孕激素就使子宫内膜呈分泌期的改变,有利于孕卵着床,为怀孕做准备。当然我们今天的话题不牵扯到这个话题,如果说没有怀孕,雌孕激素一般排卵后14天左右明显降低,不能维持子宫内膜的厚度,子宫内膜就剥脱出血,这就叫月经。

 

现在的问题是现在该来月经了,怎么样保持不来月经,也就是推迟月经,只有继续运用雌孕激素让子宫内膜依然维持这个厚度,不让它改变,不让子宫内膜脱落,月经就可以维持。什么时候开始?怎么样来做?

 

什么时候用药?因为对女孩来说每个月都要产生雌孕激素,之所以来月经,是因为雌孕激素明显降低了,一般在月经前一周或者是五到七天,可以用上短效避孕药天一片,要用新一代的避孕药。现在避孕药雌激素的含量比较低,副作用也比较低,这样对于维持月经的效果比较好,维持不来月经的情况下副作用最校这个应该是目前推迟月经最有效的一个措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安全期避孕 高考生理期 安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