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经期保健要点

  月经常常给女性带来许多苦恼,活动上不敢做过于激烈的运动,饮食方面不敢随便吃平时喜欢吃的东西,起居饮食稍有不慎就会给身体带来不适、疼痛等,令女性苦不堪言,其实要轻松度过经期,做好经期保健是关键,那么经期保健有何要点呢? 

  

 

 

  1、严禁房事

 

  经期血室开放,故应严禁房事及盆浴、坐浴,防止病邪入侵。保持外阴和阴道清洁, 勤换内衣内裤。

 

  2、调摄饮食

 

  经期不宜过食辛辣香燥伤津食物,以免耗伤阴血或热迫血妄行,但也不宜过食生冷之品以防导致寒滞血脉,经行不畅。

 

  3、劳逸适度

 

  经期失血可导致气血损耗,机体易感疲劳,故不宜作超越本身体力的劳动或作剧烈运动并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应保持充足的精力。

 

  4、寒温适应

 

  经期胞宫气血空虚,应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冒雨涉水或冷水淋洗、游泳等,以防止月经失调、痛经、带下及妇科杂病。

 

  5、心情舒畅

 

  经期因经血下注,阴血不足,肝气易郁,情绪容易失控,或忧思烦怒,以致气血逆乱,导致月经失调等症,故应保持心情舒畅,维持气血正常运行,避免疾病发生。

 

  掌握以上几点经期保健的要领,做好经期保健就可以轻轻松松度过月经期,不但避免了身体的不适,还可以保持良好的心情,令生活更加轻松快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安全期 女性安全期 女性安全期是什么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