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经女性如何调节心理?

  闭经是常见妇科疾病的一种,闭经原因错综复杂,有发育、遗传、内分泌、免疫、精神异常等多种问题,也可由肿瘤、创伤以及药物因素导致,除此之外,情绪的波动也会导致闭经的发生和加重,因此在治疗闭经时,调节好情绪十分重要。

 

  

 

 

  造成闭经的原因很多,正常月经的建立有赖于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神经内分泌调节,以及靶器官子宫内膜对性激素的周期性反应,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发生障碍,都可导致闭经。因此,应对闭经病人作全面检查。然而,临床上因为心理社会因素造成闭经的并不少见。

 

  如过度的精神紧张、恐惧、忧虑、悲伤,突然的环境改变,生活的规律打乱、剧烈的思想斗争、强烈的妊娠愿望等,都可以扰乱中枢神经与下丘脑间的联系,从而影响内分泌轴的功能,发生卵泡成熟障碍而致闭经。如女学生在临近重要考试前,新兵入伍后,女犯人拘禁期间等的闭经都属这类。

 

  研究发现性格内向,依赖性强,不喜交往、多思多疑的女性易在心理刺激下产生不良情绪而致闭经。

 

  闭经是妇女很敏感的问题,未婚女青年会担心影响健康,影响婚恋;已婚妇女担心会影响生育,因此忧心忡忡、敏感多疑、烦躁不安。这样的情绪应激又常会引起内分泌紊乱而加重病情。

 

  因此,治疗闭经很重要的是让患者了解月经的生理卫生及月经与情绪的关系,进行情绪放松训练,相信过份担忧,多疑、紧张的情绪改善后,月经周期是可以恢复正常的。对有明显个性缺陷的妇女,应指导帮助她们提高对外界的适应能力,保持情绪的稳定性,阻断不良情绪导致闭经而闭经又加重不良情绪的恶性循环。

 

  闭经的出现往往令许多女性烦躁不安,但烦躁不安的情绪会令闭经的病情更加严重,因此,在治疗闭经时应控制好情绪,保持良好心态,这样更利于早日康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生理期 女性生理期 生理期计算